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紐西蘭遊記:極限運動 #1 Bungy Jump

剛從紐西蘭結束十天的旅程返台,接下來有空時會陸續把紐西蘭的所見所聞寫成遊記,大力推荐和推銷一下美麗的紐西蘭!(在我去過的十幾個國家裡,紐西蘭絕對能排上前幾名~~ 美麗舒適又好玩)(還有很多友善藍眼英國腔帥氣小哥,超棒 XD)

最想立刻紀錄的就是這次玩到的兩個極限運動:高空彈跳 (Bungy) 和高空跳傘 (SkyDive) 了!

其實去年在北歐看到極光時,我就說過「下一件想達成的人生目標是跳傘」類似這種話,而在挑選旅行團時也是以「有機會跳傘」為首要條件,意外的是其實這種團真的不多,台灣很多紐西蘭團是基督城進出,因為拉車時間很長所以許多地方(像是 Wanaka、Queenstown 等)都只能走馬看花,根本沒有空檔能讓團員參加這種花時間的自費活動。

我們這次參加的上順團,則是很特別的 Queenstown 和 Wanaka 各住兩晚,(也因為南進北出所以拉車時間短很多,同時也更慢活悠哉)。不過即便如此,總共十天的行程裡,也只有在 Wanaka 的第二天上午能賭一把運氣,因為西方人對於這些活動的「安全」非常非常重視,Skydive 只要天氣一點點不對就會停飛,出發前查網路看很多人在 Wanaka 停留三四天也等不到起飛,所以我們算是非常幸運 XDDD

照發生順序來寫好了~ 這兩個項目中,我們是先在皇后鎮 Kawarau 橋進行高空彈跳的!Kawarau 橋是世界上最早將「高空彈跳」變成商業化活動的發源地,不然以往高空彈跳僅僅是愛好刺激者的特殊娛樂,是沒有像現在這麼老少咸宜(?)的。紐西蘭其實有很多家很多地點有在做 Bungy(最棒棒的應該還是 AJHackett 這家),不過 Kawarau 是其中最知名的幾個之一,從高度 43m 的橋往下方溪谷跳。

Kawarau 橋

話說行前說明會時,領隊 Nick 就有說明 Skydive 很吃天氣,不過 Bungy 則是幾乎不受天氣影響,就算飄雨也還是照跳不誤!一定會跳成!所以預計要 Bungy 的前一晚我就各種睡不著,超抖的(菸

我其實是屬於在遊樂園啥都不敢玩的類型,也挺怕高的 XD 雖說抱著人生一定要嘗試一次 & 有機會跳就應該跳跳看的心情,但怎麼想都還是怕到不行,從訂下紐西蘭之旅後就時不時會上網 google,查一些別人跳 Bungy 或 Skydive 的心得,先有心理準備這樣 XDDD

來到 Kawarau 橋後會進到一個相當現代感的建築 check-in,要選擇方案、付錢、填寫基本資料(以便印製證書)和簽一張同意書,大致內容就是你要確定自己沒有某些疾病,以及如果東西忘記拿出來在跳的過程噴走他們恕不負責等等。

廁所門前很可愛的標示
比較崩潰的是,現場要立刻量體重 XDDrz 量完後,工作人員會把體重寫你的手背上,另一手寫領照片的編號,就立刻出發到橋上等候。跳台有兩個,以 75kg 做為分界點把挑戰者分成兩側,上橋後會先穿戴腰上的安全繩,接著就是看排在你前面的人一個一個慘叫跳下去(茶

這邊的工作人員都很和善,會不停說一些鼓勵的話和分散你的注意力,像是「you're a brave, lovely girl! i'm proud of you!!」「oh, your shoes are beautiful!」等,印象很深刻的一點是我說我來自台灣時,他們清一色的反應都是「OH! TAIWAN NUMBER ONE!!!」XDDD 另外,我在橋上時也跟前方的一個印度女生聊了一下,分享彼此的恐慌 XXD 噢順道一提,他們是不會幫忙推你下去的,如果害怕不敢跳可以順利臨陣脫逃,只是臨陣脫逃不會退錢~

我沒有照片只好出賣一下小高 XD

// 等著等著,我一個恍神小高就下去了 www

終於輪到我,坐下後小哥們開始用毛巾和繩索把腳緊緊捆住、鉤上彈力繩,過程中會詢問跳下去要不要浸水,我當然是說不要 XDDD 綁好後非~~常~~緊~~~ 但還是會很抖希望他綁更緊 ˊ^ˋ 綁腳之後站上跳台,只能用扭的方式向前移動(因為腳完全不能分開了),這時旁邊還有一個小把手可以抓,工作人員也會揪著你的腰帶,提示你看鏡頭 & 跟橋上的觀眾們揮揮手接受歡呼。

跟觀眾們揮手致意(臉上表情超勉強的啦 XDD

此時站立點大約有三分之一的腳掌是懸空的,揮手完畢立刻會倒數三、二、一,只不過很多人在數完一後還不敢跳,反覆數了好幾次三秒才終於下去 ww 我是打定主意站上跳台後絕不猶豫,因為我很肯定愈猶豫只會愈怕,所以雖然站上跳台時還沒真的做完心理準備,三秒一數完還是放棄使用大腦直接就縱身往下跳...

這邊先做個說明,高空彈跳最糟糕的姿勢是頭上腳下筆直墜落,這樣跳的話脖子會很容易受傷。不過要跳出去對一般人來說也很有難度,畢竟上去腿都軟了根本沒力 >__< 所以最適合初學者的,就是我的方式:往前倒下,容易、安全也很優美~(誰都不希望被拍到像自殺一樣或跳超醜的糗樣吧 XDD

手記得張開才會美喔www



離開跳台的第一秒,我只能說,真的,很、恐、怖............漂浮感和墜落失重感瞬間湧上,甚麼都抓不到踩不到的空虛感,那一秒心中飛過五百...不、五千句髒話 orz 但第二秒開始就還好了,就是繼續掉下去而已,經由 s = (V0t + at^2)/2 這個簡單算式我們可以發現,43m 的自由落體時間約 4 秒,不過實際並不會自由落體這麼長,因為彈力繩很快就起作用了。

優美的飛翔!!

第一段墜落結束後很快地反彈上去,接著被甩來甩去兩三趟。甩的段落已經完全不會可怕,但倒是真的不太舒服,隔天起來腰有點痠痛 orz... 下面會有人從橡皮艇上伸出長棍子,等你甩完抓到棍子後就會被慢慢拉到船上載回岸邊了!

躺在橡皮艇上各種厭世(?)
還記得剛剛掉下去的高度以及放在建築物裡的隨身物品<del>還有那些不敢跳的其他團員們</del>嗎?沒錯,跳下去之後只有一個方式能回到建築物裡--用腳爬上來。43m 說高不高但也是個要走一小段時間的上坡路,而且剛自由落體完腳還很軟立刻又要爬山 Q_Qrz

結束後回到建物裡等待影像處理,我們買了有照片也有影片的方案,在旁邊平板區確認檔案正確沒有問題,就可以取物走人啦~ 除了檔案的 DVD 外,還有一張印有名字的證書和一件 Bungy T-shirt,我在回台時的飛機上&觀光區都看到好幾個人穿呢!

跳完高空彈跳到現在已經很多天過去,這一週以來我發現我常常在回味 XD 當下雖然很恐怖但那個感覺挺令人上癮的,而且跳完之後真的對自己感到驕傲 <3 覺得自己很勇敢地達到一項成就,也幸好我有下定決心去跳!很推薦大家人生一定要鼓起勇氣嘗試一次看看,我之後有機會的話也會想再跳一次!

分享完了,過幾天再繼續寫 skydive,有很多美麗風景照片歐 <3

1 則留言:

  1. 哈囉請問你知道如果高空彈跳有一個不敢跳可以陪同嗎?一起坐車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