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鳳梨聊天室:聊聊追星這件事

嗨,我是鳳梨 owo//

今天想來寫點比較嚴肅(?)的內容,其實六月初就想寫了,不過一直在思考究竟要不要寫出來、該怎麼寫比較好再加上我的拖延症,所以直到今天才完成。

從部落格大概也看得出來,上個月我進行了滿熱烈的一段追星,(最近也持續在課金買周邊中 ww),標題也已經出賣我了 XD 就是打算整合我這段時間以來看到的各種現象,來聊聊對「追星」這件事的一些看法!因為追フィッシャーズ的緣故,我有加入了幾個 Facebook 上類似台灣粉絲同好會的社團跟群組、也有 LINE 的群組,接下來我會講到一些這其中發生的事情,但是會模糊一些資訊來做敘述。

噢,我最近把部落格的留言功能打開了。當然,以下的內容是我的個人看法,並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所以如果有想跟我交流想法或給予建議的話歡迎使用,我會盡可能都回覆的唷。

那首先,就從比較廣的「追星」這回事開始聊起吧。

為甚麼要「追星」?有必要嗎?

這個算是我自己比較常被問到的問題,雖然問我的人都是友善、純粹疑惑地提問,但我大概知道社會主流目前對「追星」還是存有不少偏見。

我自己一向的立場是認為追星和喜歡一個人很像,倘若喜歡這個人能令你更有動力、去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麼這就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舉例來說,因為喜歡日本偶像而開始學習日語、因為喜歡韓劇而開始研究韓國文化、因為喜歡唱跳團體而學習跳舞......等,都是很正向的影響,那麼造成這個人奮發向上的因素即便是「追星」,又有何不可呢?

又或者僅僅是你所崇拜、喜愛的偶像名人,具有某種特質使你非常欣賞、進而想追求自身的進步,光是「想和他們一樣用盡全力地度過每一天」「想和他們一樣找到自己的夢想勇往直前」這樣小小的、單純的一個念頭,便會是「追星」所帶來的相當美好且正面的影響。

我不認為為了追星而奮發、跟為了追求成就而奮發,在本質上有什麼不一樣,都是在努力滿足和實現心中的期望,況且同樣是努力學習追求進步,那麼有個目標和動力也許更好也說不定。

但正向的「追星」應該要有一些前提

追星有很多種表現型,除了到現場支持、送機外,購買週邊商品、紀念品也算是其中一種。而無論哪一種形式的追星(包含單純看影片),我認為都有一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必須要適度,才是正確、正向的;這邊的適度指的不只是純粹的不能花太多時間噢,事實上要花多少時間、甚至一整天泡在影片裡也無所謂,但前提絕對是要「能好好把自己該負起的責任負起」

何謂「能好好把自己該負起的責任負起」呢?最簡略的例子是:該做的工作要完成、該寫的作業要完成,才有資格、也才可以去追星,畢竟責任還是應該要優先於休閒,如果為了追星而把責任拋在腦後、造成其他人的困擾,那麼就完全是本末倒置了,前述所說的正面影響也會變得一點也不正面。

之所以說是最簡略的例子,則是由於在不同的情境下,我覺得會有些許不同的容許度,再舉個例子,因為我自己也不是什麼道德魔人,所以事實上六月為了去八里追魚團,我蹺了一個報告,但我計算過這個報告的缺席並不會使我被當掉,所以我選擇了放棄報告去八里現場,不過在此同時,那天必須繳交的作業以及已經答應要完成的工作,我就熬夜到天亮全數完成了才出門。

每個人在自己的角色上難免都有各自的本分,先完成了本分該做到的事情、確定自己能替相應的後果負起責任,這樣的追星才可能是健康、有益的。

適度「追星」也包含了理性評估自己的能力

所謂的適度不僅僅是時間心力,經濟開銷自然也是不可忽視的一點。購買偶像、名人的唱片、雜誌、作品、週邊商品等,許多時候都不是什麼太便宜的支出,我完全可以理解會想要全包買下的心情,但這時就得要理性地評估自己是否財力可及、課金購買了這些東西後是否還留有足夠支付日常開銷的錢。

至於對未成年或沒有自己賺錢的人來說,我不會說用父母給的錢購買的東西就完全屬於父母這種話,但我同時也覺得如果是伸手拿錢的狀態下,能夠買這些非必要、興趣取向的東西應該要感到感謝,而若父母(或提供零用錢的人)不允許也至少要能夠理解,畢竟你確實尚未擁有經濟能力、父母不同意購買非必要商品也是非常合理的。

以前曾看過一個還完全依賴父母給零用錢的人,因為父母拒絕買某樣週邊給他,而生氣將對話截圖貼在群組中、甚至並不禮貌的批評抱怨自己家人。這樣的行為就不太應該了呢,回歸到我一直在強調的重點,良好且健康的「追星」應該建立在適度、自我能力可及的前提之下

那些「伸手牌」的神秘故事

這次的八里追星我深刻感受到台灣ウオタミさん對魚團的體貼,諸如魚團抵台後、出發去八里前,大家都有彼此提醒對團員要尊重、保持距離、切勿做出跟車尾隨等過激行動,運動設施現場每當有人喊聲「請所有人坐下讓後排也能看到」、「所有人一起往後退幾步」時,大家也都非常配合,真的很溫柔有禮貌、相信也給魚團留下良好的印象。此外,ウオタミさん之間也有很多溫暖的互動,先前幾篇後記貼在社團裡的時候,收到了許多ウオタミさん的鼓勵,覺得非常非常感激

然而,依然存在些許令人稍感不快或冒犯的狀況,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伸手牌」。因為我之前有在社團裡貼或提到自己去朝聖的事,有段時期陸續收到很多私訊詢問地點,但絕大多數都是一開口就直接問某個東西在哪裡,使我稍微有些困擾。既然我找到相關資訊,那麼當然樂意回饋、分享給其他同好,不過我會更希望看到類似「嗨,我是_____,看到你有找到_____,我用過哪些關鍵字去查但是都找不到資訊,可以請問你相關的詳情嗎?」這樣的訊息,而不是單薄的一句「想問一下___在哪裡」。

不稍微自我介紹、說明來意,並且描述自己用什麼方式找過了的話,我真的不知道該從何答覆起;我很願意分享,但對於自己什麼都不做、甚至不禮貌的伸手牌,我並沒有非分享不可的義務。任何事情都應該自己有所嘗試,即便伸手向別人尋求協助時,也要將自己的狀況、疑問詳加描述,否則即便人家再想幫忙也是愛莫能助而已,更何況想要追星本就會有自己必須付出的心力

也期待在追星、認識同好的過程中,不僅要尊重偶像、給偶像留下好印象,粉絲與粉絲間的互動也要記得留心禮節與尊重,才能真正建立起彼此間的友情。

關於「幸運」,我想說......

前幾篇追星後記發布後,被滿多人說羨慕我的「幸運」,然而關於這樣的說法,我稍微不是很服氣。當然無法否認我確實非常幸運(無論是剛好趕上西門町或是之後的種種),我也很感激跟慶幸自己的運氣,不過這些被羨慕的事情跟互動並不全然是「幸運」所帶來的,如果我沒有主動詢問翻譯姊姊、如果我沒有趁機會跟モトキ或ぺけたん搭話、如果我沒有抱著試試的心態去松山機場...... 那麼這些被羨慕的所謂「幸運」的事情,就一件也不會發生

特別想強調的是,運氣當然相當重要,不過自己的積極度跟主動把握可能性,才是更重要的一點;要願意付出些什麼、願意創造機會,那些「幸運」才可能實現,如果連自己都不去嘗試、不去把握可能性,那麼無論運氣多強,好事都絕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

我想這大概也不僅限於追星,對任何事情有所追求、有熱情時,都需要從平時開始努力累積,遇到機會時記得牢牢抓緊、好好把握,才會有成為那一個「幸運的人」的那一天吧。

---

對我來說,追星雖然不是第一次,但熱烈地喜歡到特意去加入社群、知道消息立刻飛奔等,卻都是第一次體會。很開心能認識一群可愛的ウオタミさん朋友,互相分享、討論和發廚真的非常愉快非常感謝,真心地期待我們彼此都在追フィッシャーズ的這段過程中有所成長、得到溫暖柔和的力量。

這段時間下來,或許我也有我做得不夠周全、想得不夠仔細的地方,歡迎大家隨時不吝指教。未來也繼續一起快樂地廚著魚團吧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