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曲目推薦:ツバサ / 連續劇「彗星」劇中歌

嗨,我是鳳梨 owo//

賀!又是一個新的類型的文章 XD 我其實有個小目標,是希望在年底以前,讓這個部落格的美妝文章比例降到 70% 以下,畢竟我的最終夢想是偏向自由文字工作者,而不僅僅是一個成功的美妝部落客。所以未來我還是會分享美妝心得,不過在這同時,也會多方嘗試不同類型的文章、更廣泛地撰寫自己有興趣的各類型事物。

音樂自然是其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今天要介紹的是我好幾個月來的愛歌,一開始接觸到這首歌固然有廚力的成份在,不過即便撇開廚力部分,這首依然是能在我心裡拿下 90 分以上高評價的歌。

日本短篇連續劇「彗星」的劇中歌:ツバサ
(演唱:ぺけたん&ンダホ;詞曲:HiROKi)

先來聽聽看吧!(因為歌詞是很重要的部分,所以這邊我選貼有翻譯字幕的影片版本。下方會補上日語原版連結唷!)


原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QhCdZsr-0

「彗星」這部短篇連續劇集合了 UUUM 旗下幾位創作者,講述一名因為瘦小軟弱、沉迷偶像而從小就被霸凌的男孩,從一個只能透過御宅藝來找尋存在感的邊緣人,遇到夥伴們之後蛻變成舞台上如彗星般閃亮的歌手,這樣的其實說來實在沒啥新意的老套勵志故事 XXD

然而,這樣老套的故事搭配上不太會演戲的 YouTuber 們,卻擦出了讓人欲罷不能的謎樣火花。我自己是特別容易被「真誠」給打動的類型,所以即便主要演員的 YouTuber 們演技實在尷尬,但他們展現出來的「認真」,卻反而讓我覺得更與這部戲的主軸緊緊纏繞,意外地使主軸變得鮮活了起來。

作為戲裡戲外的主唱,ぺけたん的唱功基本上不需要擔心也沒什麼能質疑的,況且ツバサ這首歌的風格和音域都是很適合ぺけ、他能輕鬆駕馭起來的類型。我一直都覺得 HiROKiさん在音樂角度對ぺけ、ダホ的理解程度很深,因為從チャンピオンロード、彗星到ツバサ,HiROKi 交給他們去唱的曲子都真的很能讓他們發揮各自的演唱技巧跟風格。

滿有趣的一點是,聽過ぺけたん以ぺけたん為名發表的這幾首歌、也聽過他以こめてっと為名在ニコニコ上傳的曲子後,會發現嗓音呈現方式有顯著的不同,也許是唱的時候就刻意製造差異、也許是後期處理時形成的差異,但ぺけたん系列的歌曲中嗓音都和原本ぺけたん講話的音質較為接近,而こめてっと的聲音表現則是更圓潤飽滿一些。

柔和清亮的聲音一向是我最喜歡的類型,所以ぺけ的歌聲音色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加分點。滿可惜在 HiROKi 給他們的歌裡,ダホ都只有扮演合聲的角色,因為聽過 3 月 9 日之後我對ダホ的歌聲印象也很深刻,不過想想是還挺合理的,ダホ歌聲裡的特徵跟情感太過樸實純淨,並不像ぺけたん那麼強力能撞進聽眾的靈魂裡。雖然我非常喜歡,但擺放在主旋律確實會稍微讓力道弱下來一些。

不得不說,歌詞絕對是ツバサ的亮點!不僅寫得夠深刻,更良好地配合了劇情、甚至令原本稍嫌平穩的旋律表現變得非常加分,從起初時間平淡地流逝掉、到並未好好追尋夢想的悲傷感嘆、再到決定張開翅膀努力寫下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沒有太多高潮迭起的轉折,但前段的不甘心以至於副歌的豁然開朗,在情緒的傳達上很有層次也很明確,整體的推進感溫柔但堅定,令人聯想到一步一腳印努力追尋自己夢想的人們。

「こんなはずじゃなかった」と嘆き
感嘆自己不該是現在這個樣子

全て投げ出してきたんだ
這一路走來我拋下了所有一切

どうせ 一度きりのストーリー
反正也只是僅有一次的人生故事

僕は 今 踏み出すよ
現在我就要邁出這一步

這是我最喜歡的歌詞段落,短短幾句話之中,竟輕易道盡了我們在幾乎要磨去所有夢想的人生路上,差點因為害怕失敗、恐懼他人目光而拋下熱情與嚮往的心情,而「反正是僅有一次的人生故事」這一句,更是帶著滿溢的歷練、力量與豁達,鼓勵自己也提醒所有人要緊緊把握人生、選擇最忠於自我的方式來寫下自己人生故事,非常非常地引人深思。

---

話盡於此,這首歌我想認真推薦給所有受過傷的人、所有對未來感到困惑的人、所有幾乎要放棄或仍想緊抓住生命的人、所有害怕迷失的人、以及所有知道自己能夠變的更好因而奮鬥著的人。

最後,願我們都能將這僅有一次的人生故事說得精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